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動物園裡長大的(前)反社會型藝人──專訪《愛麗絲的鏡子》演員歐陽靖

文╱李靜怡

原本想做歐陽靖的訪問都出自於記憶中,她在很小十五六歲就參加過美國綠色和平組織的街頭激進裸體抗議遊行,三支雨傘標的媽媽譚艾珍還在家最多養了五 十幾隻流浪狗還有山豬,把在夜市拍賣的貓頭鷹、老鷹都救回家治療,甚至還請動物園醫生來幫山豬拔撩牙,台灣山林濫砍嚴重,冬天她們就把蛇帶回家免得凍死, 春天再放生,家裡錢都花光光,到處被鄰居趕,最後搬到石碇茶園的廢棄鐵皮工寮去住,踩著滿地狗大便回家的小孩,素食動保者。

從小在類似動物園的環境長大,歐陽靖其實很討厭狗,小時候會怨家裡經濟都被狗吃掉,看到別人對路上小動物的熱情,她只覺得動物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想法和生命,不需要人類照顧,母親現在仍在保育場推廣認養流浪狗與植入晶片,因為路上的多是走失流浪狗。

對於從前潛入深坑不人道私宰場偷拍照片發給國際媒體的事,歐陽靖卻說那都是太久以前的事了,現在對那些東西都完全沒興趣,(讓原本準備要作「激進動 保孩子長成跨類型超正演員」專題的記者頓時腦袋一片空白,只能用不太流利的台語在心裡大喊『啥咪碗糕!』)「以前很多時候都是為反對而反對,只要反社會的 事我都會去做,相當幼稚,我還在網路上花很多時間寫文章罵女權主義者。現在的自己感覺比較『完整』,不需要去反抗,也吃肉,不要看怎麼被殺就好,當鴕鳥比 較簡單。」講起過去,毆陽靖都相當坦然,「我以前很胖,是整天聽X-JAPAN的開朗胖妹,雖然從小到大我都是第一名,不過別人對我都相當不屑,小五我爸 過世時,一群同學跑來我旁邊笑,『歐羅肥,妳爸翹毛了喔!』我就不理他們而已,後來自己開始想總不能胖一生就開始減肥,減到厭食,高中憂鬱症就沒唸書,整 個人垮掉。我變瘦以後全校出名很受歡迎,瘦了好像什麼事就對了,那種別人對妳態度的劇烈落差,大概某部份讓我後來變得很反社會。」

很多人對她脖子上血紅的刺青、手上一排12個菸疤、只有國中畢業、部分猶太裔血統、和從前拍攝一堆經血、疤痕╱虐待、廢墟照片都印象深刻,譬如幾年前在女 同志網站DB,歐陽靖就因為作風強烈而相當受注目,對於所有在保守多數眼中認為過於偏激的舉動,歐陽靖用相當誠實與簡單地方式總結部分的過去,「以前在網 站寫東西就只是自慰,可能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用上帝這個匿名發表文章,覺得自己就是上帝,我那時候一直不想承認我根本就很懦弱。雖然說我從十五歲就開始吃 鎮靜劑到去年才停,吃了八年,記憶力其實很不好,就連拍《愛麗絲的鏡子》的印象都很模糊,但是我不會後悔發生的每件事,就像現在覺得每個刺青都很醜,還害 我不能拍少女雜誌(笑),但是刺青就像傷疤。」

這部歐陽靖主演的《愛麗絲的鏡子》,在兩年前就拍攝完成,青年導演姚宏易11年前就在侯孝賢工作室擔任攝影助理,之間做過助理導演、剪接助理、製片 助理等,後來侯孝賢編寫《最好的時光》劇本時,因此剛好認識了歐陽靖,對她個人故事相當感興趣,就將電影第三部份《青春夢》,以她人格特色為腳本,發展劇 情,由舒淇演出;歐陽靖也當過影像藝術者謝春德的模特兒,她熱衷攝影創作(在她的鏡頭下,連農產品都看起來很屌!),自己也接過耐吉球鞋的商業拍攝工作, 意外的是,外型相當獨特,備受藝術創作者注目的歐陽靖,問起她拍完《愛麗絲的鏡子》的工作狀態,她很直接地說︰「什麼也沒做!連經紀公司都找不到,只有自 己在學騎馬、寫小說與攝影。大概我的外型與個性對經紀公司來說太棘手,他們比較希望是一個個性比較空,能夠加強塑造包裝的,偶像劇的人找過我媽沒找過 我!」說完自己還在一旁大笑!

記者覺得她真是一針見血,因為和歐陽靖本人交談,其實她態度友善到不行,偶爾也會溫柔地說一些什麼類似翻開明星課本第一頁,那種「我一定會盡全力完 全配合經紀公司,不管什麼角色我都願意去嘗試」之類的話,活脫脫是一個好孩子,可是大概她的皮膚太慘白,或是不知哪種潛在氣質在作祟,當她盡全力在裝可愛 證明自己也可以對著鏡頭嘟嘴拍少女雜誌的時候,我的心裡只有浮現一句,「騙人~妳比較適合唱歌德重金屬!」

總之,沒有工作的歐陽靖搞得大家很為難,因為的確台灣走軟綿綿你愛我我愛你路線的偶像劇要是出現一個歐陽靖,好像真的很怪,不知道要演哪個部份,就開始問 她那麼紅的刺青用粉撲不撲得掉(她說可以!),只差沒問她歌仔戲有沒有興趣演。在《愛麗絲的鏡子》中表演自然,也參加紫絲帶家暴影片公益演出,歐陽靖希望 最後能從幕前發展轉往幕後製作,自己也正在寫一個類似北野武《淨琉璃》風格的長篇小說,從十幾歲開始自學攝影,在網路上找model嘗試時尚攝影 (fashion photography)的她,也希望以後能朝電影拍攝發展,只是現在沒有那個經濟條件與機會,「其實我知道我或許不適合當藝人,台灣需要平民化類似楊丞 琳一般能讓高中女生有認同感的偶像,我看不到我的市場在哪哩,也不可能等到市場轉型,可能自己還是想往創作發展。如果一定要說這輩子有什麼非演不可的角色 的話,我希望能碰到想法非常實驗的導演,能夠挑戰市場,但不是拋棄市場的藝術電影,譬如日本展現暴力美學介乎藝術與B級電影之間的cult類型電影,北野 武、三池崇史、深作欣二或是塚本晉也,沒有人會想到那種電影會賣,但是他們完全把市場帶到新的方向,如果台灣沒有這種導演,有一天我想自己來拍!」

歐陽靖個人攝影作品網址 http://www.wretch.cc/album/grenzfall

Posted in | | | | | 由 李靜怡 在 週五, 2007-03-09 17:56 提供

原始出處:破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