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陰道獨白》不能改變世界,不過至少她在試了!

文╱李靜怡

(圖/2007台北V-Day工作團隊提供)

整個晚上關於陰道的戲劇會讓那溫暖熱鬧的表演場地塞滿來自所有陰道們的咆哮、高潮戰慄地淫叫潮紅、女性射精或是停經,來自麥迪遜廣場珍.芳達 (Jane Fonda)和歐普拉.溫芙瑞(Oprah Winfrey)的紐約陰道,來自波士尼亞內戰的被強暴陰道、慰安婦的陰道,或是六歲女孩的童話陰道,不只是台北,會是全世界各地,各種語言,同時上演 《陰道獨白》(Vagina Monologues),就是現在,這個好時間,二月至三月底之間。伊芙‧安絲勒(Eve Ensler)就算頂著不變招牌豬哥亮髮型,還是活脫脫一個大美女,她寫的《陰道獨白》劇本,1997年開始在紐約非營利劇院上演,關於女性身體意識、性 暴力、與狂喜。這幾年來,她跑過非洲、中東、或是在聯合國會議上報告,指責戰爭中軍隊將對當地女性性侵犯視為戰術與常態(1994年盧旺達種族屠殺約有 50萬名女性被強暴,50萬!)

所以,你的世界不再需要女性主義了?(那我可不可以搬過去。)

聯合國2007年公佈報告,施加在女性身上的性暴力是全世界最少得到適當懲罰的犯罪;全世界,15歲到44歲之間的女性因為男性暴力而死亡/重度殘 廢的數字遠多於所有癌症、瘧疾、車禍與戰爭的總合;目前約有20億女性「失蹤」,原因為殺嬰或是得不到與男性手足相同的食物與營養;每年有200萬顆活著 的女性生殖器受到虐待,算一算,這種事大概是每15秒就發生一次。台灣去年立委廖本煙的「越南配偶遺毒論」,認為應檢查越南女性移民身上是否有越戰留下來 的戴奧辛生化遺毒(真是夠了!請記住這位立委大哥的名字),以及《生育保健法》草案墮胎新規定,增三日思考期以及強制諮商。這個月,三名紐約市郊區約翰. 杰高中的三個女生因為在校內戲劇表演念誦《陰道獨白》劇本裡面的「陰道」幾字,被校方停學數天,校長說,「我們同意學生有完全言論自由,但是戲劇現場有年 幼孩童,『陰道』這種字眼是很不妥當的。」噢!噢!噢!所以,我們是在說陰道而不是酸雨或是鈾彈吧?校長先生自己當年該不會是很妥當地從屁眼裡出來的?那 就太酷了,難怪可以當校長。

時代雜誌1997年第一次報導《陰道獨白》下了這樣的標題,「女性主義死了吧?」(Is Feminism Dead?)作者認為女性主義者已經不再像過往一樣,嚴肅地論述、激辯,講一堆大家聽不懂的話,她們和他們到劇場看這個莫名其妙的《陰道獨白》,大笑一 場,聊一聊性的話題,就以為沒事了,總之女性主義者就是要被罵,以前女性主義者各個擺個臭臉的時代也還不是沒有什麼愛慕者,現在,太開心也不行。還有一個 不怎麼有名的紐約小劇作家強森.果特(Jason Grote),把《陰道獨白》劇本中100多個「陰道」字眼改成「陰莖」,「真的,你們試試看,尤其是那個四十歲的陰莖哭著說這是他第一次看到自己那段, 超好笑的。」這個果特先生真是白目到不行,難怪不會紅,也不會像安絲勒一樣可以拿到歐比獎(Obie Award)。

認為消費《陰道獨白》或《陰道獨白》本身代表一種速食、廉價、市場化的後女性主義的人,甚至造了一個字叫「麥當當女性主義」 (McFeminism),有人還諷刺地說,「現在還有女性香水取名為『宣言』(Manifesto)呢!」(註︰此字來自維拉尼.索拉Valerie Solanas的女性主義經典之作『人渣宣言』(S.C.U.M Manifesto),她曾經企圖槍殺普普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不過他也沒死)他/她們完全忽略藝術力量做為世界性社會運動的爆發性,忽略討論性慾/身體經驗的重要,忽略女性主義從小眾知識份子圈出走 以後,對於改變社會與世界的更大可能性,忽略每年《陰道獨白》,各個城市的女性如何分享作為一個共同社會族群的認同,安絲勒每年表演結束,都會按照慣例, 面對數十個女性觀眾主動走向她,告訴她這個演出的重要,大到私密的強暴經驗,小到社會對「陰道」的排斥,「所以,曾經有男性看完以後告訴妳,他對『陰莖』 兩個字,也有同樣的被社會潛意識壓迫的感受嗎?」CNN的記者問。

「真的從來沒有,這是一個多麼老二(phallic)的世界啊!」安絲勒說。

今年台灣的《陰道獨白》由差事劇團的藍貝芝與陳里丹(Dan Chumley)共同導演,有14位職業與非職業劇場演員不支薪演出(3/30,31,國軍藝文中心),所有收支將會捐助女性非營利團體。記者問了數十位 不同領域的女性,劇本中的幾個問題,「如果你的陰道會穿衣服,她會穿?」「她聞起來像?」「如果你的陰道會說話,她會說…?」所有受訪者都非常喜歡這個問 題,許多人都哈哈大笑說要多想幾天再回覆。

女同志詩人,柴,她說:「如果我的陰道要穿一件東西,她會穿黑色禮服帽或者紅色小領結。她很華麗但是其實非常拘謹。她最近酗酒聞起來都是清酒的味道。柴的陰道說,『我不擅長被穿刺,但是我非常適合勃起。』」

媒體人,周玉蔻,她說:我的陰道應該要穿黑色小洋裝,應付各種不同情境,聞起來像Coco Chanel,那種味道很好辨認但是氣味很複雜又歷史悠久,我的陰道說︰「我很寬大!在受盡各種主動、被動的折磨以後!我是最長壽,最有生命力,又沒有任 何種族、階級歧視,比上帝還厲害,應該是世界領袖。」

「地下社會」店長,小寶:陰道穿什麼看她自己的心情吧!聞起來像女神,很客氣地說,「我憐憫你。」

歷史上第一位女同志導演,芭芭拉.漢默(Barbara Hammer):她的陰道要穿一件用自己旁邊長的陰毛編成的蕾絲花邊外套,聞起來像是充滿氧氣的海洋,她說,「愛才是最重要的呢!」

日日春公娼阿姨麗君、小玉,她們的陰道最後結論是都要穿SAKU(保險套),聞起來嚨嘛係秀色可餐,陰道兩個姐妹說,「我要性工作合法化!」(好壞!好壞!還在左派媒體上亂打廣告。)

小說作家,胡淑雯,她的陰道這樣回答:「我要穿一雙綴有蕾絲邊的溜冰鞋,聞起來像在糖水裡煮過的梨,然後說,『對我好一點--以近似於無的力量,近於無的,所有力量。』」

演員,歐陽靖:「當然要穿泳裝或潛水裝,保暖又不怕濕,應該大家都這樣想的吧!聞起來要像松露,又高級,又腥香,陰道要說︰我要活下去!」

漫畫家,Lily:她會穿透明緊身衣,貌似裸露的隱私受無形的屏障徹底保護 ,大恣恣地展示給你看但你 (跟我) 也不能碰觸到的,鹹鹹的海洋陰道說,「我生來就不相信光說說便能得到滿足,你們給我閉嘴!好好體驗我帶給你們種種畢生難忘的經驗吧!」

演員,陸弈靜:我的陰道想穿得像天使一樣,重點是她要有兩個翅膀(她最近看了一個關於天使被上帝懲罰墮入人間的俄文故事,天使在那裡了解了人性與愛),杏仁味的陰道會大叫︰「I Love You!」陸弈靜和她的陰道就開始在沙發上一邊雙手比「I Love You!」一邊又叫又跳!

德國導演,莫妮卡.楚特(Monika Treut):我的陰道能不能穿一件偽裝軍服,聞起來大概有檀香的味道,我不知道為什麼,她開心的時候應該像現在什麼都不會說。

來自泰國芭達雅的新移民,雅青:整個語調給她很興奮,「我應該會幫她穿性感內衣。」「你喜歡什麼顏色?」變態的女記者用低沉的嗓音問。「紫色。」「她聞起來香香的,像薰衣草。」泰國人很善良,雅青的陰道要和大家說,「你們都會有福報!」

影評,李幼鸚鵡鵪鶉,倘若我是陰道,我(因為自信)不必穿也可以坦然自在,我(因 為自娛)可以穿任何材質(廣義的)衣物,而且穿脫由 我(包括陰莖也視同過往雲煙,只是片刻裝飾),她會說︰「Je t'aime moi non plus」(我愛你,我不愛你),一首演員珍.寶金(Jane Birkin)與歌唱家塞熱.甘斯布(Serge Gainsbourg)合作的名曲,後來,男導女演(並邀來安迪.沃荷的裸男合演)的同名鹹濕電影。

立法委員,黃淑英:我陰道應該會穿「小夜衣」(古早時候的保險套),聞起來又香又甜,很溫柔說,「甲快弄破碗。」

無政府主義者╱素食動保者,em:陰道穿個中山裝好了,聞起來應該是像橘子口味的草莓,來個怒吼怎樣,「真他媽的該死,你們都閉嘴!」

「女人國」女同志大型派對主辦人,小安,她說:陰道就大概搭配平常的風格吧,華麗又帶簡約的龐克時尚風,也可能有薄紗;聞起來應該像遊樂園飄散的棉花糖,一邊大叫︰「我在翻滾!」

「瓢蟲」吉他手「妹妹」,現在請大家叫她滿研芬:去年看《陰道獨白》最後十幾位存活下來的慰安婦阿嬤站在台上時,整個狂哭到不行,太好看了!我的陰道想穿…穿不完的漂亮衣服,聞起來像天堂的味道,還說,「請給我你那需要老天保佑的愛!!」

《破報》女同志記者,李靜怡,(太不酷了,我的職業應該要是女同志髮姐或是卡車司機才是)。我的陰道應該全身貼滿碎玻璃,聞起來就是 骯髒又狡猾的傢伙,要像黑色追緝令裡面演的一樣,把門踢爆,對天花板開槍,「碰!碰!」對所有的白癡大叫︰「Everybody! Call this is a robbery!」(看著我,大小傢伙們!這叫一個搶劫!)背景還要有那個「丟~丟~丟~」的配樂。

台灣陰道獨白網站和她們的演出訊息
世界非營利組織V-day網站
聯合國組織女性議題網站

Posted in | | | | | | 由 李靜怡 在 週五, 2007-03-23 17:40 提供


原始出處:破報

沒有留言: